埔里菇寶

認識環控黑木耳
點圖放大
現代化的菇舍採用環控自動化管理栽培,及人車分道的整體架構。人員進入須通過隔離空氣門及緩衝門以降低雜菌汙染的機會;空氣進入須經紗網過濾及水牆淨化,用水經三層曝氣再經活性碳及沙濾處理,菇舍內的排水孔加裝隔離不銹鋼網等,從每個小細節嚴格管控品質。

栽培包裝廠經ISO認證,其菌種接種室落塵數一萬以內,與開刀房同等級。培育室為負壓環境,整場環控蚊蟲不易進入,栽培全程不施肥不用農藥,環控場之生產成本比一般傳統菇寮增加十倍以上,但產量只增加三倍。一般外罩黑網之傳統菇寮因防蟲不易,在溼熱季節須噴灑農藥防治蟲害。
黑木耳生長環境
點圖放大
目前黑木耳多以人工太空包栽培,太空包外層採用PP材質塑膠袋,耐熱攝氏一百三十度,填入主料木屑佔七十五%,其餘輔料如米糠、麥麩、黃豆粉、玉米粉為營養來源,並加入碳酸鈣,調整為適合黑木耳生長之酸鹼值pH6.5。太空包裝填完成後經四小時一百二十度蒸氣滅菌,放入有紫外線殺菌燈之冷卻室;冷卻後接入菌種,四十天後開包,於二十天之後採收第一次,間隔十五、十天再採收第二、三次,之後太空包廢棄。

冬天黑木耳較不易生長時, 一般市價上漲五十%,而合作社全年均一價,且不論新鮮黑木耳或黑木耳乾均為首批採收之「頭水菇」(第一批採收的菇,品質及營養價值較高,也較厚實),因此常會有缺貨情形。
黑木耳營養價值
點圖放大
黑木耳料理
點圖放大
涼拌木耳

1.將乾木耳泡水一晚後取出撕成你可以入口大的大小
2.滾水川燙5分鐘左右後將水瀝乾備用
3.準備好喜愛的涼拌醬汁(芝麻醬.和風醬.泰式酸辣醬⋯都可以)
4.攪拌均勻即可上桌⋯